丽水学院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通过前期培育和机制创新,已于2014年被浙江省教育厅认定为第三批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

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确定了青瓷专业人才培养、原料研发、创意设计、工艺改进、销售渠道建设五个中期协同创新方向。按照任务牵引原则,吸纳了浙江大学绿色材料及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丽水工业技术研究院等新的创新力量。中心在丽水市人民政府及龙泉市人民政府的主导下建立了核心层、紧密层、服务层等三个运行层,其中核心层为中心主体。核心层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组成,包括丽水学院、龙泉市人民政府、景德镇陶瓷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浙江龙泉披云青瓷文化园有限公司。紧密层由青瓷生产龙头企业组成,主要包括浙江瓯江青瓷有限公司、浙江天丰陶瓷有限公司、浙江金宏陶瓷有限公司等。服务层由区域相关企业组成,主要包括龙泉100余家中小青瓷生产企业。

中心纳入了多个科技创新团队及集团企业。其中浙江省纳米材料及器件科技创新团队突破了龙泉青瓷节能降耗技术、装饰用瓷产业化技术、高级青瓷的釉料配方、青瓷烧结专用窑炉工艺参数和烧结制度优化等关键共性技术,坚持低成本烧制与保持青瓷艺术价值相结合,并积极开展国内技术合作与交流,实现了规模化连续生产,使之成为未来青瓷生产的又一个突破口,具有竞争优势。

中心根据区域产业重大需求和任务情况,动态协同企业和国际创新力量等其他协同单位,重点组建研发团队联合攻关;根据人才培养需求,有计划地组建中试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并组建校外导师团队。中心发挥高校作用,对接青瓷产业需求培养专业人才,改革培养模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充分对接青瓷产业需求,以人才培养、原料研发、创意设计、文化研究、销售渠道建设为主攻方向,服务地方行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通过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中心将不断促进协同创新可持续发展。以青瓷产业链为纽带,将产业链中拥有不同核心技术群的异质创新主体进行链式连接,在政产学研用深入融合的基础上实现互利互赢,确保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围绕区域青瓷产业重大需求,形成技术研发、产品中试、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创新链,为区域青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青瓷艺术馆馆舍



中国青瓷学院 


青瓷协标本中心


书韵青瓷博物馆


处州青瓷博物馆


学生青瓷工坊


青瓷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