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瓷复兴研讨会设立“中国青瓷日”,筹建成立中国青瓷联盟
发布时间:2017-07-25 | 浏览次数:149 | 作者:郑成杰

纪念周恩来总理指示“恢复祖国历史名窑生产”60周年

中国青瓷复兴研讨会设立“中国青瓷日”,筹建成立中国青瓷联盟


1278日,纪念周恩来总理指示“恢复祖国历史名窑生产”60周年暨中国青瓷复兴研讨会在我校中国青瓷学院举行。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研究员许立勇,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书记、研究员沈岳明,丽水市政府副秘书长吴郁郁,丽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徐兼明,龙泉市政府副市长杨洪斌,河南省宝丰县副县长郜现营,丽水学院副校长蒋黎红等领导和来自官窑、哥窑、汝窑、钧窑等历史名窑的专家学者五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吴郁郁代表市政府在致辞中表示,“人类非遗”龙泉青瓷作为丽水三宝之一,是世界级的文化符号,在世界文化交流和经贸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122日大窑龙泉窑又成功入选国家考古遗址,龙泉青瓷成为了丽水市名副其实的文化经典产业。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我市正积极部署“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事业,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既为龙泉青瓷文化、青瓷产业注入新活力,也将推动丽水学院政、产、学、研合作办学,实现校地资源统筹、融合发展,更将进一步扩大青瓷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

  

徐兼明表示,此次研讨会是落实周恩来总理指示的具体举措,既提供了青瓷文化交流平台,又推动了对历史文化名窑、青瓷烧制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对丽水而言,我们在推动历史名窑的保护传承发展方面还需要持续的不懈努力。龙泉窑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政府出台丽水市“大窑”龙泉窑遗址保护管理办法,为实现古窑址的合理保护和有效利用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保障。她希望,通过与会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继续指导推进龙泉窑遗址点的环境整治和保护展示任务,启动考古遗址公园的开放工作,筹建中国青瓷联盟,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政策,进一步发挥青瓷在对外文化和经贸交流的重要作用。

杨洪斌介绍了龙泉市、龙泉窑、哥窑等具体情况,他表示,丽水学院一直以来坚持走特色办学之路,建立中国青瓷学院,与龙泉市建立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开放包容,校地企共建,产学研结合,推动了中国青瓷文化的传承发展。举办此次研讨会,对于龙泉青瓷乃至中国青瓷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在缅怀总理的同时,共同探讨中国青瓷的发展大计,促进青瓷事业繁荣发展。

郜现营介绍了宝丰汝窑的历史传承、古窑保护、创新发展等情况后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增进各窑系的了解与沟通,促进青瓷文化事业的发展。

蒋黎红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丽水学院作为丽水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对青瓷文化的保护与发掘、传承与创新责无旁贷。学校现已成立中国青瓷学院等特色鲜明的二级学院,在青瓷文化教学和科研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5年获批浙江省2011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成立丽水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龙泉青瓷原料研发与创意设计创新团队,2017年实现国家艺术基金零的突破。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丽水学院与省考古所、龙泉青瓷博物馆的合作签约仪式;会议倡议设立“中国青瓷日”,筹建成立中国青瓷联盟;与会的专家学者和青瓷大师先后作了交流发言,介绍各地恢复青瓷生产的经验,并在倡议书上签字。会议期间,还组织了与会人员赴龙泉实地考察。

据悉,本次会议由丽水学院与丽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龙泉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文化专业委员会、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浙江协同创新平台、中国青瓷学院、浙江省2011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