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龙泉青瓷特色项目引来外国留学生
发布时间:2017-07-11 | 浏览次数:167 | 作者:郑成杰

68日开始,瑞典哥德堡大学HDK设计与工艺美术学院陶瓷艺术专业本科和硕士两个层次的16位学生在该院陶瓷艺术教授 Mia E Goransson 女士和教务科长 Annett Floren 的带领下来我校开展为期一周的青瓷艺术实践教学活动。校长助理金爱武会见了两位领队老师,并主持了我校与HDK开展多领域合作与交流的意向磋商。


  

在我校期间,瑞典学生聆听了我校党委副书记、龙泉青瓷研究院院长张建平教授为他们开设的龙泉青瓷艺术专题讲座。张建平以“龙泉青瓷的传承与创新”为题,围绕龙泉青瓷的起源、鼎盛、衰落和重振,结合各个历史时期龙泉青瓷作品的实物图片,为瑞典学生勾勒出了一部龙泉青瓷的艺术演化和龙泉青瓷产业发展的简史。张建平还向瑞典学生介绍了于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术和龙泉青瓷的特征,并结合自己的理论思考和“书韵青瓷”的创作实践,阐述了自己对陶瓷艺术家素质和修养的看法。

  

  

在我校陶艺专业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瑞典学生开展了包括拉坯、装饰、素烧、施釉、釉烧等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术主要环节的实践。

  

  

应瑞典师生的请求,我校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美术学教授吴越滨还为瑞典师生示范了中国传统国画的创作,并耐心地指导瑞典学生开展了体验式创作。

  

  

Annette Floren介绍,HDK设计与工艺美术学院扎根于自己的传统,不断追求新的发展。该院长期以来一直努力为学生创造汲取多元文化养分的条件,致力于使不同的能力和文化在人才培养中实现完美的合作,所以该院的艺术设计课程在北欧五国艺术院校中以独特的开放式结构著称。对于此次实践活动,她说:“学生们在丽水学院,不仅领略了龙泉青瓷这个人类艺术奇葩,还体验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汲取了新的文化养分。丽水之行将对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和艺术创作实践产生深远的影响,使他们受益匪浅!”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校努力依托地方经济、社会、文化特色,构建校本特色,依托校本特色,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资源建设和高等教育国际化工作。此次接收瑞典学生来校开展青瓷艺术实践教学,是我校艺术学科开展教育国际化办学资源建设的首次成果展示。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参与了接待、合作磋商和相关的教学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