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及其报导
发布时间:2019-11-07 | 浏览次数:249 | 作者:郑成杰




浙江省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

201910


1 中波文化之路国际青瓷艺术展由中心主任策划,中心协同组织,领导主席艺术展,中心教师作品入展,中心专家参与研讨会。4

2中心主任组织策划龙泉大窑枫洞岩发掘成果报告会暨《龙泉大窑枫洞岩遗址》首发式

3中心主任策划举办“国色汇美 · 海上青韵”龙泉青瓷精品展

4中心主任组织龙泉“非遗”进高校系列活动

5中心首席专家张建平举办“意生象外”文化青瓷作品展,与龙泉市校合作构筑龙泉青瓷传承创新高地。

5 中心主任策划并出席印象中国风龙泉青瓷艺术巴黎展16

6中心主任参与“士别三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瓷协会(IAC)中国会员作品与文献巡回展”在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展出

7 醴陵瓷谷国际陶瓷名家邀请展

8我校教师青瓷作品在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喜获佳绩43

9学校召开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会议

3我校《龙泉青瓷工艺》入选浙江省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4翟翕武为中国青瓷学院题写院名

5中国青瓷学院举行高级学术顾问聘用仪式

6今日择报: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日前正式成立

7《有容乃大》作品开启龙泉青瓷证券化先河

8学校召开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暨科研项目终评会议

9省老年体育协会主席、原浙江省人大副主任孔祥有参观我校青瓷馆

10我校教师青瓷作品荣获江苏省第二届(国际)艺术品博览会金奖

11科学与艺术的完美交融:诺贝尔奖得主Frank Wilczek走进我校对话青瓷

12Frank Wilczek教授参观我校青瓷艺术馆

13丽水电视台:诺贝尔奖获得者对话青瓷艺术家”走进丽水学院

14处州晚报:尖端理论物理与千年青瓷技艺交融相通

15我校与同济大学等共同出品的《龙泉青瓷》纪录片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首发

16丽水日报:当艺术遇上科学——“科学与艺术——关于青瓷的对话”活动侧记62

17中国青瓷学院第一届青瓷文化节之青瓷创意集市开市

18李震谈“青瓷风韵”

19科技金融时报:美轮美奂青瓷大瓶其实是全息幻象——探访浙江省特色文创产品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20丽水电视台:红木青瓷书法传统艺术展今日开展

21红木青瓷书法传统艺术展在市美术馆开展

22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来我校中国青瓷学院洽谈合作

23副省长冯飞调研我校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科研成果

24 今日择报:冯飞调研丽水学院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

25 《浙江日报》关于协同创新成果的报道

26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报道区域文化与特色小镇建设研讨会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文化发展委员会年会在丽水学院召开,其中研讨会由中心承办。

27 中项目《龙泉青瓷》纪录片首映式活动被多家媒体转载报道

28 中心首席专家服务地方证明

29全国青瓷饰品创新设计大赛作品展昨开幕

30浙江教育报:中泰陶瓷(青瓷)文化交流暨艺术展

31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中国龙泉青瓷创新工艺研究》专家咨询会近日召开

32中国青瓷学院2019届毕业作品展在市美术馆开展

33我校教师青瓷作品参展罗马“设计中国”展

34我校2019级龙泉青瓷大师班开班

35老白谈天:“龙泉青瓷艺术创新人才培养”创作展出

36瓯江报道:在丽水进修的30名全国青瓷人才展示新成果

36中国青瓷学院教师吴新伟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37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参观我校“湖上瓷韵青瓷展“

38学生工作:中国青瓷学院举办专场实习招聘会

39浙江新闻: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在龙泉中职校挂牌

40中国青瓷学院项目获得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立项

41文化传承:中国青瓷学院团队走进龙泉

42江苏大学校外研究生实践基地在中国青瓷学院挂牌

43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市长吴松平来校洽谈共建中国青瓷学院

44【办学110周年】中国青瓷复兴研讨会成功举行

45中国青瓷学院举办创意集市活动

46中国青瓷学院联姻中国青瓷小镇 实现“高校+特色小镇”办大学

47我校《龙泉青瓷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获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立项

48【士别三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瓷协会(IAC)中国会员作品与文献展暨“IAC在中国”学术研讨会发言

49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文化发展委员会年会暨区域文化与特色小镇建设研讨会在丽水学院召开

50中国陶瓷艺术中青年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在龙泉开班

51龙泉青瓷“牵手”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52 2019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在丽水市成功召开

53  龙泉青瓷成功“申遗10周年

54 周晓峰教授为国家艺术基金 《中国耀州窑陶瓷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高研班做专题讲座

55  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56 2017亚洲当代陶艺展

57中韩青瓷国际学术研讨会

58中国龙泉青瓷艺术展杭州亮相 欲促青瓷技艺传承创新

59丽水学院校长肖刚来龙调研合作共建项目 校地合作座谈会在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召开

60丽水学院海外合作项目——“中国青瓷文化学堂” 在2018东南亚孔子学院联席会议上作优秀案例分享

61【青瓷宝剑节跟踪报道】“纪念周恩来总理指示恢复龙泉青瓷生产60周年系列活动”在中国青瓷小镇隆重举

62周晓峰参加青瓷论坛发表演讲

63 海上丝绸之路论坛

64书籍出版

65 国宝在龙泉青瓷博物馆展出

66南海一号”青瓷回家啦!龙泉青瓷归源展开展

67龙泉青瓷亮相中泰陶瓷(青瓷)文化交流暨艺术展

68 中国青瓷联盟

69四川遂宁龙泉青瓷归源展亮相龙泉青瓷博物馆

70丝瓷茶与“一带一路”研讨会

71 “振兴婺州窑传承与发展规划研讨会”在金华市召开

72  2017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学术年会暨中国山水论坛 

1 中波文化之路国际青瓷艺术展由中心主任策划,中心协同组织,领导主席艺术展,中心教师作品入展,中心专家参与研讨会。








2中心主任组织策划龙泉大窑枫洞岩发掘成果报告会暨《龙泉大窑枫洞岩遗址》首发式


3中心主任策划举办“国色汇美 · 海上青韵”龙泉青瓷精品展

4中心主任组织龙泉“非遗”进高校系列活动

5中心首席专家张建平举办“意生象外”文化青瓷作品展,与龙泉市校合作构筑龙泉青瓷传承创新高地。

5 中心主任策划并出席印象中国风龙泉青瓷艺术巴黎展

6中心主任参与“士别三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瓷协会(IAC)中国会员作品与文献巡回展”在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展出

7 醴陵瓷谷国际陶瓷名家邀请展










8中心副主任沈其旺、吴新伟参加龙泉青瓷海峡两岸交流艺术展


920181月,在丽水市莲都区艺术馆举办“高山流水——沈其旺、吴新伟国画青瓷展”;


10201915,“湖上瓷韵——浙江省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沈其旺、吴新伟、叶芳青瓷展“,嘉兴日报集团文化产业园璟禾艺术馆;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参观展览




1120187月,沈其旺参加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中国青瓷文化学堂”揭牌仪式,并做关于龙泉青瓷方面的学术讲座及交流;








12奥地利陶艺家库尔特教授为我校师生举办讲座




13我院海外首家“中国青瓷文化学堂”正式落户泰国春府

14国际陶艺主席受聘我校名誉顾问

15乌克兰国立美术和建筑学院副院长奥斯塔普一行来我院进行交流学习



16国际陶艺学会理事周光真教授来我院进行为期三天的讲学活动

17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来我校中国青瓷学院洽谈合作

18国际陶艺协会主席雅克·考夫曼一行来我校交流访问

19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一行来我校考察交流


20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一行莅临我院文化交流

社会影响

1 我校教师青瓷作品在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喜获佳绩






2 我校《龙泉青瓷工艺》入选浙江省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3翟翕武为中国青瓷学院题写院名

4中国青瓷学院举行高级学术顾问聘用仪式

5今日择报: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日前正式成立

6《有容乃大》作品开启龙泉青瓷证券化先河

7学校召开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暨科研项目终评会议

8省老年体育协会主席、原浙江省人大副主任孔祥有参观我校青瓷馆

9我校教师青瓷作品荣获江苏省第二届(国际)艺术品博览会金奖

10科学与艺术的完美交融:诺贝尔奖得主Frank Wilczek走进我校对话青瓷

11Frank Wilczek教授参观我校青瓷艺术馆

12丽水电视台:诺贝尔奖获得者对话青瓷艺术家”走进丽水学院

13处州晚报:尖端理论物理与千年青瓷技艺交融相通

14我校与同济大学等共同出品的《龙泉青瓷》纪录片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首发

15丽水日报:当艺术遇上科学——“科学与艺术——关于青瓷的对话”活动侧记

16中国青瓷学院第一届青瓷文化节之青瓷创意集市开市

17李震谈“青瓷风韵”

18科技金融时报:美轮美奂青瓷大瓶其实是全息幻象——探访浙江省特色文创产品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19丽水电视台:红木青瓷书法传统艺术展今日开展

20红木青瓷书法传统艺术展在市美术馆开展

21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来我校中国青瓷学院洽谈合作

22副省长冯飞调研我校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科研成果




23今日择报:冯飞调研丽水学院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

24《浙江日报》关于协同创新成果的报道

2016122100016版专版发布《2016龙泉青瓷印记非遗荣光闪耀世界》,分别以特色发展、产业创新、青瓷荣光、国际交流、文化弘扬、文化成果六个关键词为题从六个方面总结了2016年龙泉青瓷大事记,所有内容均为中心及协同单位成果。

25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报道区域文化与特色小镇建设研讨会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文化发展委员会年会在丽水学院召开,其中研讨会由中心承办。




26中项目《龙泉青瓷》纪录片首映式活动被多家媒体转载报道

由同济大学、浙江丽水学院、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出品,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中意学院联合制作的《龙泉青瓷》纪录片首映式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举办。纪录片《龙泉青瓷》(中意英三语)由中心项目资助。此新闻被新华网、人民网、搜狐教育、浙江在线等多家媒体转载。


27中心首席专家服务地方证明



28中国青瓷学院成为国际陶艺学会新会员




28中国青瓷学院成为国际陶艺学会新会员

中国青瓷学院成为国际陶艺学会新会员

近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国际陶艺协会(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Ceramics,简称IAC)理事会上,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成为团体会员,研究员周晓峰被评选为IAC个人会员

评审会于2019102日至104日在IAC总部——日内瓦阿丽亚那博物馆举行,13名国际陶艺学会常务理事组成评审团进行严格的审议。

IAC每两年评选一次新会员。今年,世界各地陶艺家及陶艺团体对于申报IAC会员非常积极,申报团体会员及个人会员的有244个,申报的数量多,质量好,竞争非常激烈。经过理事会全体评审成员的两轮投票,最终选出194名新会员,并于1018日在IAC网站公布。

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国际陶艺学会平台,201810月邀请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托比恩等访问我校,并进行了交流;11月,学校组团访问了设于日内瓦的国际陶艺学会总部。我校自201812月份便开始由周晓峰牵头开展申报工作,在国际合作交流处和中国青瓷学院的大力的支持和配合下,于今年4月份向IAC秘书处顺利递交了申报文本。

IAC是世界陶瓷艺术界地位最高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陶艺组织,它是中国青瓷学院、中国青瓷文化走向世界陶艺舞台,提高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交流平台。作为IAC的新成员,中国青瓷学院将发挥自身的人才优势和文化优势,为世界陶瓷文明的传承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背景资料

国际陶艺学会(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Ceramics,简称: 英文IAC;法文AIC)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个非政府组织官方合作机构(NGO official partner of UNESCO) 1952年,国际陶艺学会在瑞士日内瓦成立,学会的常设秘书处为瑞士日内瓦的阿里亚那博物馆,使用文字为英文与法文。国际陶艺学会代表世界当代陶艺的最高水平,学会的宗旨是通过世界陶艺交流,鼓励文化融洽。她为会员提供广泛的陶艺专业联系和广阔的文化场所,为陶艺家、博物馆、画廊、收藏家、学校、及其他专业机构提供交流和沟通机会,并通过两年一度的国际性集会、学会的会员公告(电子版)、会员的作品展览、创作表演、问题讨论等活动,促进当代陶艺的发展。截至目前为止,国际陶艺学会共有约600位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代表着来自所有大洲的55个国家或地区。





全国青瓷饰品创新设计大赛作品展昨开幕


1013日,全国青瓷饰品创新设计大赛作品展暨青瓷饰品创新设计论坛在丽水博物馆开幕。我校副校长徐德钦、龙泉市委副书记翁志鸿等出席开幕仪式,为获奖者颁奖,并共同为“倾青饰界”公共品牌揭幕。

   

   

 “本届参赛作者以开放的思想维度、包容的创作姿态,吸纳不同地域的文化养分,不断铸造青瓷艺术的时代特征。参展作品充分体现出当代青瓷艺术家对青瓷手工艺术的根源和意义的重新审视思考,为当代青瓷艺术创作和欣赏提供了一种新的审美体验,为青瓷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视觉样本。”徐德钦表示,学校将继续做好人才培养,发挥高校教育职能,为中国青瓷专业培养输送更多的人才,为青瓷科技艺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撑和服务。  

翁志鸿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龙泉紧紧围绕“文旅兴市”战略,深挖青瓷文化,打造特色品牌,青瓷文化产业得到大力发展。青瓷艺术家们在传统烧制技艺的基础上不断追求创新,青瓷饰品就是青瓷艺术创新、产品拓展和市场竞争中新的聚焦点,在大力推进青瓷文化产业发展,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的同时,也为广大妇女同胞创造了更多更大的创业就业良机。他希望,广大青瓷艺术家们要主动结合品牌建设、自主设计、私人定制、电商销售等模式,大力推动“青瓷饰品+”产业发展,让青瓷饰品产业成为龙泉乃至全国青瓷文化产业发展的亮点。

   

   本次全国青瓷饰品创新设计大赛由龙泉市政府、我校和中国少数民族用品协会共同举办,旨在启发青瓷艺术家依据时代社会的文化命题,探索青瓷在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13个省份的参赛作品192件(组),此次共展出获奖及入围作品95件(组),我校入展5(),其中获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我校龙泉青瓷研究员周晓峰担任大赛总负责。  在下午举行的青瓷饰品创新设计论坛上,我校中国青瓷学院陶艺系教师周莉、全敏瑛分别作《龙泉青瓷首饰的创新表现》《青瓷饰品的发展方向》主题讲座,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维度就自己所理解的青瓷饰品创新做了进一步解读。  







浙江教育报:中泰陶瓷(青瓷)文化交流暨艺术展

  党委宣传部    2019-09-04



201994日出版的《浙江教育报》刊发了我校参与主办2019年中泰陶瓷(青瓷)文化交流暨艺术展在曼谷举行的图片新闻:

   

   

今年是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第10年。日前,丽水学院组织中国青瓷学院和龙泉青瓷行业的艺术家们赴泰国曼谷参加2019年中泰陶瓷(青瓷)文化交流暨艺术展,并举办了中泰陶瓷文化讲座等活动,将传统青瓷文化推向世界。图为泰国民众在参观龙泉青瓷作品。




















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中国龙泉青瓷创新工艺研究》专家咨询会近日召开

  中国青瓷学院   沈其旺 学通社 崔轶凡 2019-06-10



近日,2018年度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中国龙泉青瓷创新工艺研究》专家咨询会在求是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高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和龙泉青瓷行业的名师大师参加,副校长蒋黎红出席并讲话。

   

   

会上,蒋黎红对各位业内专家的出席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化地方特色为办学特色、地方资源为办学资源的特色办学之路。他表示,我校的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在全国名列前茅,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学科,也是我校发展最快的一个专业,已经成为我校最靓的一张金名片。

   

   

项目负责人沈其旺博士从项目创新点、项目目标、项目主要任务、项目现有基础、项目现有优势和项目研究意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龙泉青瓷创新工艺研究》项目的情况。各位专家、大师从不同的视角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观点鲜明、富有启发性,具有较高的学术参考价值。

据悉,《中国龙泉青瓷创新工艺研究》是我校中国青瓷学院沈其旺博士主持的2018年度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该项目全国仅15项,我校是浙江省中唯一获得该项目的高校。

   

   












中国青瓷学院2019届毕业作品展在市美术馆开展

  中国青瓷学院   吴艳芳 2019-05-08



57日,由中国青瓷学院和丽水市美术馆主办的“青春有无限可能”——“五的三次方”中国青瓷学院2019届毕业生作品展在丽水市美术馆开展。副校长蒋黎红出席了开幕式。

   

   

副校长蒋黎红宣布中国青瓷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作品展正式开幕,并在该院领导班子的陪同下参观了“丽水山耕”系列产品包装设计专厅与“乡村振兴”建设规划专厅,对该院课堂教学、服务地方、毕业设计三合一的应用型教学新模式予以了高度评价。  

开幕式上,中国青瓷学院负责人代表学院向全体2019届毕业生表示衷心祝贺。他强调,今年的毕业展是特色教学的集中体现,作品内容丰富、表现手法多样,是学校与社会最好的互动交流之一。开幕式还为30位优秀作品获奖者颁奖,毕业生和在校生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据悉,本届毕业展共展出了美术学、陶瓷艺术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摄影五个专业201位同学及艺术设计(青瓷方向)的29位同学合计600余件毕业作品。面向社会举办展览,是该院化地方特色为办学特色、化地方资源为办学资源的集中展示与宣传。

   

   

展览于57日至520日在丽水市美术馆持续展出。

   









我校教师青瓷作品参展罗马“设计中国”展

  中国青瓷学院   沈其旺 2019-03-25



当地时间320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的“设计中国”展览于在意大利罗马国立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幕。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右1)和意大利文化部原部长维托尼奥(右前3)参观沈其旺青瓷作品

   

本次展览共有16组中国设计师团队及近百件作品亮相罗马,我校中国青瓷学院教师沈其旺的三件青瓷作品入选。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和意大利文化部原部长、国会议员、欧盟议员维托里奥参观了展览,并在沈其旺的青瓷作品前驻足欣赏,连连称赞。  

   

沈其旺与其他设计师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意中联合会、海尧控股、艺术与设计杂志社等联合承办。旨在通过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时尚设计创新两个方面,表达中国时尚设计师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注和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做的不懈努力。

   

沈其旺与其青瓷作品





 




我校2019级龙泉青瓷大师班开班

  中国青瓷学院   李晓东 2019-03-19



318日,我校2019级龙泉青瓷大师学历提升班开学典礼在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举行,龙泉市市委常委诸葛春杰,我校校长肖刚出席。  

   

   

在开学典礼中,诸葛春杰对丽水学院2019级龙泉青瓷大师学历提升班的开班表示了祝贺,指出龙泉青瓷大师班对龙泉青瓷产业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衷心希望龙泉青瓷大师们能学有所成,并学以致用。

   

   

肖刚在讲话中指出,龙泉青瓷大师学历提升班是龙泉市政府和丽水学院深入开展市校合作进程中的又一重大进展,对龙泉市和丽水学院双方都具有重要意义。

肖刚表示,丽水学院作为丽水人自己的大学,服务龙泉等9个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是学校的使命和责任。学院将立足高校办学优势,在青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文等方面助力龙泉青瓷产业发展。随后,他代表学校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希望中国青瓷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认真组织各项工作,进一步创新教育形式,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二是希望任课教师们能充分把握龙泉青瓷大师们的特点和需求,提高教学成效;三是希望每位学员能够处理好工学矛盾,真正学有所成。

   

   

开学典礼中,陈小俊博士、省工艺美术大师金逸瑞作为教师代表和学员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开学典礼后,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陈淞贤作了《龙泉青瓷传承与创新》的专题讲座,陈教授系统的梳理了龙泉青瓷的传承脉络,以龙泉青瓷经典器形与当代作品为案例,从审美与技法角度作比较分析,阐述了龙泉青瓷传承与创新的关系。

龙泉市教育局、青瓷宝剑产业局、龙泉中等职业学校主要负责人,我校科研管理与地方合作处、继续教育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中国青瓷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开学典礼。





老白谈天:“龙泉青瓷艺术创新人才培养”创作展出

  党委宣传部    2019-01-22



   1230日,丽水广播电视总台文化休闲频道主办的《老白谈天》栏目播放了我校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龙泉青瓷艺术创新人才培养”创作成果展在丽水市美术馆开幕的视频报道:

   














瓯江报道:在丽水进修的30名全国青瓷人才展示新成果

  党委宣传部    2019-01-19



119日,丽水电视台公共频道瓯江报道栏目报道了我校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龙泉青瓷艺术创新人才培养”创作成果展在丽水市美术馆开幕的消息:

   



中国青瓷学院教师吴新伟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   翁妙妙 2019-01-16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公布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我校教师吴新伟主持的国画青瓷《绿水青山——泉涧》获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立项,资助经费15万元。这是目前我校艺术创作实践作品类的第一个国家级项目。

作品《绿水青山——泉涧》是以“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为创作指导思想,以山涧玉兰花体现初春繁花盛开、朵朵向上的景象,展现自然生态的美好、人民幸福生活的绿色发展;借用鱼这一展现人民幸福的自然物象来承载龙泉青瓷的精湛工艺。  

   

(试制小样)

   

此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立项是对我校青瓷实践模式创新的肯定,是我校青瓷设计创新与创作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对传统青瓷纹饰的历史与应用创新研究具有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
















湖上瓷韵”龙泉青瓷作品展开展  

   

15日下午,由市文联等单位主办的“湖上瓷韵”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沈其旺、吴新伟、叶芳青瓷作品展在璟禾艺术馆开展。

   

   

三位作者展示的青瓷作品,瓷质细腻、线条明快流畅、造型端庄浑朴,体现了较高的工艺水平。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参观我校“湖上瓷韵青瓷展“

15日,“湖上瓷韵”——浙江省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沈其旺、吴新伟、叶芳青瓷展在嘉兴日报集团文化产业园璟禾艺术馆开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走访参观,并将此行作为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考察调研的重要内容之一。

   

   

此次参展的作品均为中心协同项目的阶段性成果,50余件作品把中国绘画融合到青瓷装饰中,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情趣进行了有机结合,令人耳目一新。葛学斌参观后表示,这些作品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高品质文化的深厚内涵。这次展览吸引了民营资本的关注,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活动,开拓龙泉青瓷在嘉兴的市场,带动民营资本对文化产业的热情

  

 “瓯江潮水奔南湖,红船精神心间布。”此次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在“红船精神”发源地——嘉兴开设青瓷展览,在总结、展示中心艺术工作者前一阶段的工作同时,激励他们汲取“红船精神”的力量,以勇立潮头的魄力和脚踏实地的作风传承、发扬龙泉青瓷文化。

展览由丽水学院、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嘉报集团、丽水市莲都区东西岩管委会、嘉兴市南湖区委宣传部、嘉兴市南湖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嘉兴市美术家协会支持,浙江省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璟禾艺术馆承办,展览将持续至120日。 







学生工作:中国青瓷学院举办专场实习招聘会

  中国青瓷学院 胡子徽 胡亦婷 2018-11-22


     为切实做好毕业生实习就业工作,努力构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交流平台,积极输送应用型人才,近日,中国青瓷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召开专场实习招聘会。来自筑堂装饰有限公司、非舍装饰有限公司、境空间装饰有限公司等10余家用人单位前来宣讲招聘。

   

   

    招聘单位通过播放宣传片、PPT展示、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向同学们介绍公司的规章制度、组织构架、企业文化、用人需求、福利待遇等方面。众多学生投递简历,与招聘单位达成了初步意向。值得一提的是,该院环境设计系08届校友、韦呈设计公司创始人程俊杰作为企业方也前来为学弟学妹作就业指导,并物色企业新人。 
    
该院负责人表示,此次招聘会推进毕业生实习就业,为用人单位与毕业生搭建了双向选择交流的平台,促进校企合作深入开展。中国青瓷学院将继续拓展毕业生实习就业渠道,不断丰富毕业生就业工作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





浙江新闻: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在龙泉中职校挂牌

114日,浙江日报主办的浙江新闻客户端发布了我校中国青瓷学院在龙泉中职校挂牌的消息:

   


   

112日下午,丽水学院和龙泉市政府在龙泉中职校举行中国青瓷学院挂牌仪式。这是双方在多年合作基础上的又一标志性举措,为龙泉实现高等教育梦打下坚实基础。

龙泉青瓷历经千载,绵亘至今,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勤劳与智慧,是一份珍贵的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陶瓷类唯一的入选项目。

   


   

据了解,丽水学院于2003年开设工艺美术(青瓷方向),2013年与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开展“3+2”合作办学,2015年学校在丽水市政府支持下,与龙泉青瓷行业一起合作申报成功“浙江省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创建成立了中国青瓷学院,2017年陶瓷艺术设计方向专业经教育部审批,丽水学院成为与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等少数几个拥有本专业的高校之一。

20175月,丽水学院与龙泉市政府签定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龙泉剑瓷、精品农业、生态工业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形成了丽水学院“政产学研”合作办学的新模式,通过借地方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化区域资源为办学资源,既提升学校专业水平和办学实力,也有力推动了地方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和产业创新转型。

   


   

围绕青瓷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市校双方共同承担浙江省重大科研项目,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科研成果,如学校与龙泉金宏瓷业公司合作的强化瓷、3D打印项目取得了省市科研成果奖。

通过服务龙泉,教师科研能力不断提升,《龙泉青瓷艺术创新人才培养》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建设,《中国龙泉青瓷传统工艺创新》获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立项建设,有力地支持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学校人才培养。






中国青瓷学院项目获得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立项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文公布了2018年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储备库出库名单,我校中国青瓷学院沈其旺博士主持申报的项目《中国龙泉青瓷创新工艺研究》经过初评、复评(答辩)最终获得立项,获得直接项目经费20万元。该项目全国仅有15项,我校在浙江省高校中是唯一获得该项目的单位。

   

   

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是文化和旅游部为贯彻落实《“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和《“十三五”时期文化科技创新规划》,进一步推进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等而设立的。《中国龙泉青瓷创新工艺研究》项目的获准立项对中国青瓷学院的科研、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将产生积极的重要影响。



文化传承:中国青瓷学院团队走进龙泉

探究古老瓷片,学习工匠精神

  中国青瓷学院   陈荔靖 2018-07-29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的精神,大力弘扬优秀中华青瓷文化,中国青瓷学院“追寻青瓷足迹,学习陶艺精神”实践队赴龙泉深入学习古瓷技艺,传承工匠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实践团队抵达龙泉后,得知中国美术学院陶艺系陈淞贤教授在龙泉当地做青瓷创作,大家前去向老教授观摩学习,陈老师向实践队员们介绍了龙泉青瓷各个历史时期的工艺流程与艺术风格,并要求队员们要以古为师,多做创新;能苦中作乐,多为龙泉青瓷传承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期间,队员们参观了龙泉青瓷博物馆,前往了溪山窑工作室,听取了工作室负责人汤忠仁老师的讲解:“瓷器残片带给我们的,不仅是那个时代所留下的制作痕迹,对残片的归纳整理以及透过残片分析,可以归纳出每个朝代的装饰风格以及胎釉工艺,甚至隐藏在背后的工具不同所带来的影响。”大家观摩后被古匠师们的智慧所折服。

传统匠人沉浸在手工艺的世界里,慢慢打磨自己的技艺,淬炼心性,用“美”回报时光与岁月,这是一份幸运,在展现传统手工艺之美的同时,细腻、真挚地描绘了他们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态度,沉静而朴实的快乐与生活,传达出传统手工艺人的纯粹的精神之美。




江苏大学校外研究生实践基地在中国青瓷学院挂牌

  中国青瓷学院   邱雅旎 2018-05-11



    昨日,江苏大学校外研究生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国青瓷学院举行。副校长蒋黎红、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朱立新出席仪式。

   

    双方在座谈会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蒋黎红对江苏大学将实践基地落户我校表示欢迎,并希望以此为契机,构建多元化合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我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和专业硕士点建设工作。朱立新介绍了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基本情况,他表示中国青瓷学院非常有特色,希望双方以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为原则,加强合作,切实发挥实践基地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培养造就更多的应用型人才。中国青瓷学院负责人表示将切实加强基地建设,不断丰富双方交流和合作的内容,努力促进双方多方面、深层次的合作交流,实现双赢。

   


     朱立新一行先后走访了丽水市处州青瓷博物馆、学生青瓷创业基地、莲花厅学生青瓷实训中心。

根据此次我校中国青瓷学院与江苏大学艺术学院签订的《江苏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协议,双方约定就研究生培养、科研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同时该院教师沈其旺被江苏大学艺术学院聘为硕士研究导师,并从2018年开始招生。

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负责人、中国青瓷学院党政班子参加了上述活动。







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市长吴松平来校洽谈共建中国青瓷学院

  党委宣传部   沈一峰 学通社 崔轶凡 吴银萍 刘沐涵 中国青瓷学院 邱雅旎 2018-03-23



     

   

    322日下午,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一行来访我校,就我校中国青瓷学院落地龙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校党委书记廖思红、校长肖刚、副校长李俊杰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副校长蒋黎红主持。    

   

   

     

   

会上,肖刚系统回顾了我校百年的办学历程,全面介绍了我校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特色办学、校地合作等情况。肖刚表示,我校紧密对接丽水各县市区产业特色、发展需求,坚持通过特色办学来彰显地方特色,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他希望下一步,龙泉市能给予我校更多的支持,更好地推进校地合作。

   

   

王顺发对学校和龙泉市的全面合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要求,龙泉市各相关部门要与学校紧密对接,更好地落实共建中国青瓷学院事宜,下一步,市校双方在深化文化创意、艺术传承等方面合作的同时,不断丰富合作内容,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

   

   

吴松平对学校给予龙泉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作为校友,他对母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表示欣喜。他说,近年来龙泉市高度重视剑瓷产业的传承发展,提出了要让青瓷宝剑走进千家万户、走向世界各地,相信双方的合作能够让龙泉因丽水学院而更加精彩,丽水学院也会因龙泉而更加灿烂。

廖思红在总结讲话时对龙泉党政代表团来校考察表示欢迎,对学校与龙泉此前的校地合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她指出,下一步双方的合作重点是要将本次考察座谈的成果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为此,她提出了三点指导性意见:一是要以此次考察座谈为契机,具体研究今后如何加强全面深入合作的具体领域、具体项目、具体方法、具体步骤,进一步推动校地合作、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二是要统筹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出台一个全面深化合作的具体行动计划,以点对点的方式落实计划、推动发展。三是要循序渐进,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共生共荣,推动我校人才、科技、项目等在龙泉大平台上的落地。她指出,作为丽水唯一的本科高校,我校承担着自身发展和服务地方的双重责任,我校会为校地合作整合资源,更好服务龙泉、振兴龙泉,为龙泉发展添光增彩。

座谈会上,龙泉市各部门、企业代表和我校相关部门代表围绕双方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会前,龙泉市党政代表团先后考察了我校省特色文创产品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省计算机应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浙江省2011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

   

   

龙泉市委常委诸葛春杰、副市长廖旭青,龙泉市委办、府办、青瓷小镇管委会、教育局、科技局、青瓷宝剑产业局、中等职业学校、道铭(龙泉)青瓷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和我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纪念周恩来总理指示“恢复祖国历史名窑生产”60周年

【办学110周年】中国青瓷复兴研讨会成功举行

会议倡议设立“中国青瓷日”,筹建成立中国青瓷联盟

  党委宣传部 沈一峰 唐蓓芳 姜益琳/文    学通社 吴银萍 雷凌笑/摄 中国青瓷学院 2017-12-08



编者按:2017年是我校办学11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营造知校爱校荣校的良好氛围,凝聚各方共识,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我们特别推出“办学110周年”专栏,追踪报道纪念活动,宣传学校薪火相传的厚重历史、弘扬弦歌不辍的办学精神、展示令人瞩目的办学成就,激励和鼓舞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为加快建设服务和助推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努力奋斗。本期刊发我校举办中国青瓷复兴研讨会的活动报道。

   

   

1278日,纪念周恩来总理指示“恢复祖国历史名窑生产”60周年暨中国青瓷复兴研讨会在我校中国青瓷学院举行。我校副校长蒋黎红,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研究员许立勇,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书记、研究员沈岳明,丽水市政府副秘书长吴郁郁,丽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徐兼明,龙泉市政府副市长杨洪斌,河南省宝丰县副县长郜现营等领导和来自官窑、哥窑、汝窑、钧窑等历史名窑的专家学者五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蒋黎红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对莅临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对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最诚挚的祝贺。他指出,今年是周恩来总理指示“恢复祖国历史名窑生产”60周年,也是我校办学110周年,龙泉青瓷作为世界瓷器唯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我校作为丽水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对青瓷文化的保护与发掘、传承与创新责无旁贷。他指出,近年来,我校坚持化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化地方特色为学科特色,化区域资源为办学资源,走出了一条地方本科院校特色办学之路。现已成立中国青瓷学院等特色鲜明的二级学院,在青瓷文化教学和科研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5年获批浙江省2011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成立丽水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龙泉青瓷原料研发与创意设计创新团队,2017年实现国家艺术基金零的突破。 蒋黎红表示,本次研讨会的胜利召开,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研究保护、传承发展历史名窑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衷心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对我校青瓷学院的专业建设与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吴郁郁代表市政府在致辞中表示,“人类非遗”龙泉青瓷作为丽水三宝之一,是世界级的文化符号,在世界文化交流和经贸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122日大窑龙泉窑又成功入选国家考古遗址,龙泉青瓷成为了丽水市名副其实的文化经典产业。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我市正积极部署“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事业,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既为龙泉青瓷文化、青瓷产业注入新活力,也将推动丽水学院政、产、学、研合作办学,实现校地资源统筹、融合发展,更将进一步扩大青瓷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  

徐兼明表示,此次研讨会是落实周恩来总理指示的具体举措,既提供了青瓷文化交流平台,又推动了对历史文化名窑、青瓷烧制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对丽水而言,我们在推动历史名窑的保护传承发展方面还需要持续的不懈努力。龙泉窑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政府出台丽水市“大窑”龙泉窑遗址保护管理办法,为实现古窑址的合理保护和有效利用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保障。她希望,通过与会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继续指导推进龙泉窑遗址点的环境整治和保护展示任务,启动考古遗址公园的开放工作,筹建中国青瓷联盟,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政策,进一步发挥青瓷在对外文化和经贸交流的重要作用。

杨洪斌介绍了龙泉市、龙泉窑、哥窑等具体情况,他表示,丽水学院一直以来坚持走特色办学之路,建立中国青瓷学院,与龙泉市建立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开放包容,校地企共建,产学研结合,推动了中国青瓷文化的传承发展。举办此次研讨会,对于龙泉青瓷乃至中国青瓷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在缅怀总理的同时,共同探讨中国青瓷的发展大计,促进青瓷事业繁荣发展。

郜现营介绍了宝丰汝窑的历史传承、古窑保护、创新发展等情况后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增进各窑系的了解与沟通,促进青瓷文化事业的发展。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我校与省考古所、龙泉青瓷博物馆的合作签约仪式;会议倡议设立“中国青瓷日”,筹建成立中国青瓷联盟;与会的专家学者和青瓷大师先后作了交流发言,介绍各地恢复青瓷生产的经验,并在倡议书上签字。会议期间,还组织了与会人员赴龙泉实地考察。

   

   

据悉,本次会议由我校与丽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龙泉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文化专业委员会、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浙江协同创新平台、中国青瓷学院、浙江省2011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









中国青瓷学院举办创意集市活动

  中国青瓷学院   学生科 2017-10-23



为响应国家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素质,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 1020日,中国青瓷学院在青瓷实训基地西侧,举办了首届创意集市活动。

创意集市的展品涉及陶艺制品、平面艺术、日常用品、装饰饰品等众多类别,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风采和创意思维,饱含青年大学生创意才华的作品吸引了老师和同学们驻足围观和购买。

创意集市活动可以展现中国青瓷学院学生在设计、创作方面的新思潮和内在动向,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激情,对于发掘大学生创新潜能,激发创新思维、增强创新能力、搭建创业平台、培育创业团队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中国青瓷学院把创意集市作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有效载体,固定安排在每个单周的周末举办创意集市活动。

















中国青瓷学院联姻中国青瓷小镇 实现“高校+特色小镇”办大学

     宣传部 沈一峰 姜益琳 学通社 凌叶晓 2017-07-09



   

   

78日,我校中国青瓷学院挂牌仪式在龙泉中国青瓷小镇隆重举行。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田宇原,我校校长肖刚、副校长蒋黎红,龙泉市领导诸葛春杰、黄国勇、卢士俊等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青瓷行业大师、企业代表出席。我校副校长李俊杰主持仪式。

   

   

田宇原代表省文联对中国青瓷学院的挂牌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来中国青瓷小镇聚焦文化创意产业兼顾历史经典产业,已建设成为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休闲度假功能的特色小镇,逐步实现了青瓷项目的国际化、高端化、标准化、规模化、艺术化以及创意化;青瓷小镇在传承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建设文化浙江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田宇原指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把“文化浙江”的建设放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对特色小镇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未来五年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高校的重要作用提出了要求。他就具体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龙泉市委市政府要持之以恒、不断加大对地方高校和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的支持;二是希望地方高校能够充分发挥创新驱动的作用,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自身的优势,努力造就一批既有专业技能又有人文素养的高素质人才;三是希望高校和地方要勇于承担文化传承的使命。他说,青瓷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我们要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积极谋划青瓷文化建设,保护好、利用好青瓷文化,不断提升青瓷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

   

   

肖刚在致辞中对出席中国青瓷学院挂牌仪式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龙泉青瓷作为“丽水三宝”之一,是世界瓷器类唯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中国青瓷小镇”,正是这个文化百花园中开出的一朵艳丽的鲜花,青瓷小镇已经成为振兴历史经典文化产业的一个示范样本,成为龙泉青瓷对话世界的一个窗口。我校作为浙江六分之一土地上的最高学府,致力于建设“两山”战略最需要的新兴大学,青瓷文化是学校特色办学的重要着力点,中国青瓷学院正是在此背景下创建成立的。广大师生将积极秉承服务地方、融入社会的办学思想,培养中国青瓷文化的高级专业人才,传承中国青瓷手工技艺与文化艺术,发展中国青瓷地方特色文化产业。

肖刚强调,今年是周恩来总理提出恢复“五大名窑”60周年,学校和小镇合作办学挂牌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我们提出“小镇办大学”的理念,正是凭借龙泉青瓷小镇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行业产业资源优势,探索“政产学研”合作办学新模式,走出“高校+特色小镇”的小镇办大学的新路子,助推龙泉青瓷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和产业创新,实现校地资源统筹、融合发展。

   

   

诸葛春杰代表龙泉市委、市政府讲话,他表示,龙泉市与丽水学院联手合作在中国青瓷小镇共建中国青瓷学院,是龙泉文化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他指出,丽水学院是丽水人自己的大学,是丽水文化传承和教育的重要场所。“高校+特色小镇”是值得积极探索的一条发展路径,一方面可以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创研发等优势,另一方面能够发挥我市在技艺传承、产业基础、文化资源方面的优势,可以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带动中国青瓷小镇内涵建设,提升区域文化和教育的品质,促进文创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

   

   

仪式上,与会领导和青瓷大师毛正聪,浙江披云青瓷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青瓷学院副院长季建真等共同为“中国青瓷学院”揭牌。

   

   

  

仪式前后,分别召开了浙江省“2011计划”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理事大会、深化特色小镇建设暨龙泉青瓷协同创新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及青瓷行业的大师围绕“特色小镇‘特’在哪里、地方院校如何‘办’、文化传承如何‘传’、资源开发如何‘开’、产业竞争如何‘竞’”等五方面高屋建瓴地提出见解,共谋中国青瓷学院与中国青瓷小镇的大发展。

   

   

77日,我校浙江省“2011计划”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与浙江龙泉金宏瓷业有限公司共建的中国青瓷学院陶瓷材料研发基地在该企业揭牌,我校领导肖刚、李俊杰、蒋黎红和专家学者、龙泉市科技局及企业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我校选派到该企业服务的教师吴艳芳取得的“铝质强化青瓷研究”的成果得到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的高度肯定。 

   

   




我校《龙泉青瓷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获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立项

  中国青瓷学院   何潇逸 2017-07-01



日前,经国家艺术基金专家严格评审并报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结果公布,由我校中国青瓷学院申报的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龙泉青瓷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正式获批立项。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为繁荣发展艺术事业,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共收到申报项目7128项,其中6616项申报项目通过审核进入初评,初评结束后排位在前25%的项目进入复评,并安排规模较大、资助资金较多的项目参加现场答辩。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全国范围内共申报931项,进入复评262项,正式获批立项资助项目140项,立项率为15%。

中国青瓷学院周绍斌院长指出,此项目是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总体战略部署,推动龙泉青瓷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培养手工艺人才,促进手工艺美术发展,致力于龙泉青瓷的创新与转型,提升龙泉青瓷国际文化的影响力。该项目正式获批立项,填补了我校国家艺术类人才培养项目的空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48、【士别三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瓷协会(IAC)中国会员作品与文献展暨“IAC在中国”学术研讨会发言




102016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文化发展委员会年会暨区域文化与特色小镇建设研讨会在丽水学院召开

中国陶瓷艺术中青年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在龙泉开班




龙泉青瓷“牵手”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132019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在丽水市成功召开










































龙泉青瓷成功“申遗10周年



周晓峰教授为国家艺术基金 《中国耀州窑陶瓷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高研班做专题讲座





公式|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2017亚洲当代陶艺展






57 中韩青瓷国际学术研讨会



中国龙泉青瓷艺术展杭州亮相 欲促青瓷技艺传承创新



丽水学院校长肖刚来龙调研合作共建项目 校地合作座谈会在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召开




丽水学院海外合作项目——“中国青瓷文化学堂” 在2018东南亚孔子学院联席会议上作优秀案例分享


【青瓷宝剑节跟踪报道】“纪念周恩来总理指示恢复龙泉青瓷生产60周年系列活动”在中国青瓷小镇隆重举行




周晓峰参加青瓷论坛发表演讲




海上丝绸之路论坛




书籍出版





故宫赏有史以来展品数最多的龙泉青瓷



南海一号”青瓷回家啦!龙泉青瓷归源展开展




龙泉青瓷亮相中泰陶瓷(青瓷)文化交流暨艺术展


中国青瓷联盟




四川遂宁龙泉青瓷归源展亮相龙泉青瓷博物馆


丝瓷茶与“一带一路”研讨会





振兴婺州窑传承与发展规划研讨会”在金华市召开





 2017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文化发展委员会学术年会暨中国山水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