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瓷学院于2016525日正式成立,前身为丽水学院艺术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66人,其中专任教师49人,教授5人,副教授14人,全日制在校学生778人。

学院现有陶艺系、美术系、环境设计系、视觉传达系、摄影系等5个学系。下设美术学(师范)、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摄影、陶瓷艺术设计五个本科专业。建有美术与设计实训中心和龙泉青瓷教学与学生创业基地,拥有浙江省“2011计划”重点项目——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两项:“龙泉青瓷艺术创新人才培养”、“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工艺美术创作类”,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中国龙泉青瓷创新工艺研究”,校级重点培育项目---古堰画乡艺术传承与拓展协同创新中心,以及丽水市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龙泉青瓷原料研发与创意设计创新团队。建有大学生校内创新实践基地艺术设计工场,校外教学研究基地龙泉君德瓷厂、古窑瓷厂、青瓷小镇等,校外写生基地古堰画乡在水一方艺术村、沿坑岭头、岩下石头村等。

教师科研成果丰富:获中央财政和浙江省财政基金支持项目5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市社科优秀成果奖7项,教育部社科课题、省市厅级科研课题54项;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重点教材3部,出版专著和高校教材10余部,在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和作品300余篇(项)。

学院在特色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学生的专业素质高。在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整体成绩名列全省高校前茅。近年来,在国家、省级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美术类共夺得全国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省级奖项64个;在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获得全国奖项7项、省级奖项7项;获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一、二、三等奖共20余项。

学院以学校总体办学目标为指引,以提升解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能力为主旨,深度对接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生态发展,积极推动设计学和美术学学科交叉融合,形成文化创意产业和设计绘画类专业群,坚持走“立足丽水、面向山区、服务社会”的特色办学之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挖掘区域资源优势,使之成为具有深厚人文艺术素养和设计创新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的理想园地